探訪獨居長者後感

今次我和拍檔跑去李鄭屋村一位獨居婆婆的屋企:婆婆的單位面積比我想像中寬敞,一個人住兩房戶,細問之下知悉婆婆原來已住了廿七個年頭,三個仔女已逐一搬離開,老伴亦於年前撒手人寰,婆婆衣食雖無憂,但生活難免孤獨,眼疾腰痛兼腿患亦限制了婆婆的可活動範圍,勉強撐著拐杖才可到醫院覆診,言談間懷緬著年輕時與丈夫結伴同遊的美好時光,可幸是原來子女們早已安排了在母親節當日跟婆婆遊車河和吃齋菜,享受天倫之樂。
婆婆性格樂觀、家人不時探訪、腦筋靈活的她對電話騙案亦有所聞,需要支援的地方可能只是定期的探訪、給她一個傾訴對象、偶然協助電器問題便可。反之,社會上其實存在很多「隱閉長者」,終日把自己困在家中,連社工都被他們拒之門外無法跟進,這些個案更令人擔心。或者,中心可以邀請婆婆擔任「長者義工大使」,由長者去探訪長者,大家同聲同氣,助人自助,亦是美事!

後記:

「長者義工」的概念其實已經體現在今次晴天娃娃的祝福語上,那些祝福語句是由一位七十歲的婆婆一筆一劃寫上,令今次探訪長者活動添上另一重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