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振強學生領跑 伴視障者戰50KM

星島日報-2015年9月29日

天氣開始轉涼,多個長跑比賽陸續舉行。Elsie知道,近年不少中學都有組隊參加長跑比賽,部分更屬於慈善性質的比賽,其中位於南區的余振強紀念第二中學,今年首次有學生為視障生「陪跑」,在下月十一日的「跑去環島手拖手」的五十公里接力賽中,沿途為他們打氣,校方更期望同學未來有機會正式當導跑員,通過參與社會體育運動,進行生命教育。聽剛在新學期上任的校長李德輝說,活動當日他會跟學生一同跑,身體力行去感染學生。

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主辦、非牟利組織「跑去您屋企」合辦的「跑去環島手拖手」,今年已是第二屆舉行,日子特別選在提醒公眾關注視障人士的「國際白杖日」前舉行。比賽以上環中山紀念公園為起點和終點,路程分成十段,以接力形式進行比賽。李校長說,今屆比賽有一位余振強紀念第二中學的校友參加,並由他仍在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任教時的舊生當導跑員,加上幾位余振強紀念第二中學的學生「陪跑」,可說是兩校的另類合作。

有近二十年長跑比賽經驗的李校長跟Elsie說,他到余振強紀念第二中學任職前,是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的體育老師,而「長天」在過去四年,都曾有學生做視障人士的導跑員,而學生通過這類活動,能學習如何關顧別人,在身心都有成長,於是他嘗試把這種文化引入到余振強紀念第二中學,期望同學同樣有所得益。

「同學當導跑員時,需要跟視障人士建立良好默契,因為引導過程中,必須有耐性,指示也要很準確,否則視障人士就有機會跌倒,或者撞到燈柱,所以學習如何給予指示就很重要。」李校長又說,視障人士的決心和毅力,也很值得同學尊重和學習,過程中學生也有反思,希望這種文化可在余振強紀念第二中學植根,讓他們走入社會體育運動。

Elsie問過今年參賽的導跑員李昶宙和視障學生蘇子廉,原來兩人以往已認識,曾有「拍檔」跑步經驗,所以今次兩人再合作,相信已有一定默契。現時為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二年級學生的李昶宙,過往在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就讀時,本來是一名「潺仔」,當時的體育老師李Sir鼓勵他參與不同活動,包括把運動和服務二合為一的「導盲跑」。

「當『導跑員』,體力不是最大困難,因為他們追求的不是時間和成績,反而是照顧盲人選手,要提出正確指示最重要。」李昶宙憶述曾有次跟蘇子廉練習時,試過因指示不清晰,使蘇子廉跌倒,大腿即時受傷流血。「那時我有問他是否需要休息,但他堅持跑下去,其實健全人士受傷,大多都會休息,使我感受到他的堅毅。」他認為當導跑員,也讓他學習嘗試從其他角度思考,了解各人有其難處,對他而言是一種成長;另外,由於通過當導跑員的經驗,讓他接觸並喜歡了跑步,所以在升讀大學後,也有參加長跑隊,從此脫離「孱仔」行列。

至於余振強紀念第二中學的校友蘇子廉,現時在職業訓練局葵芳青年學院讀商科,雙眼都失去視力的他,憑住個人毅力及導跑員協助,跑了多次的長跑比賽,主要是十公里賽事,大約在一小時左右完成。「最初跑兩個圈不能再跑,後來學懂呼吸方法,才可以長氣一點,學習了長跑後,也學懂堅持,身體也沒那麼容易疲累。」

李校長說,正因他從舊校的經驗,了解到學生當導跑員後的改變,因此他也想把這文化引入余振強紀念第二中學,今年先讓學生為視障生「陪跑」,沿途為他們打氣,也讓他們了解比賽情況。

體育科老師王孟德老師就透露,今次參加「陪跑」的學生約五至六人,由中四至中六生都有,他們本身也是校內越野跑隊或籃球隊的成員,所以有足夠體能應付,欠的只是導跑知識。「未來會在學校舉行『模擬領跑』,讓他們嘗試戴眼罩跑步,導跑同學在旁邊提示。」

至於幾位即將參與「跑去環島手拖手」的同學均表示,很佩服蘇子廉可以克服個人障礙,參加長跑比賽。對於日後有機會當導跑員,坦言既緊張又期待,擔心的是怕給錯指引,但會盡力去做;中五學生徐諾彬同Elsie講,認為這種服務加上體育的活動,是新的嘗試,可讓他學習如何照顧別人。

李校長表示,常常教學生關顧別人,但往往只是在課堂內講,同學未能親身體會,就算明白也不代表會做,故他期望通過活動,讓學生的體驗更強烈。「如果不懂得關顧,可能還會傷害到其他人,所以真的要認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