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跑去你屋企」盧偉民以跑步凝聚大意義

頭條日報: 2020-09-11

非牟利慈善機構及社會企業「跑去你屋企」成立於二○一一年,它的誕生可說是一個無心插柳的故事。「跑去你屋企」主席兼共同創辦人盧偉民憶述,當年他在香港中文大學修讀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時,認識了數位志同道合的同學,更與其中幾位同學林慧勤、張程華、張任華一起組隊參加「毅行者」活動,自此愛上跑步,後來他們更共同創辦「跑去你屋企」,希望能夠透過跑步為社福機構籌款,把自己的興趣和回饋社會結合起來。

「跑去你屋企」最初只是一個以跑步去連繫社區的公益籌款平台,後來陸續加入各項創新元素,組織多元化的社區關懷行動,並鼓勵不同年齡層的義工參與,最近更發展社會企業部份,希望透過不同方式把「個別小事情,凝聚大意義」的價值觀傳遍社區。盧偉民說:「我們可以為不同的信念而跑,也許是為跑步而跑,也許為籌款而跑;有時為別人而跑,有時則為自己而跑。然而,我們始終堅信,每個人的小事情,都能凝聚大意義。」

盧偉民認為,「跑去你屋企」能夠持續發展並邁向成功,主要因素包括創意、變陣,以及堅持。「跑去你屋企」由最簡單的模式起步,透過跑步去籌募善款,但憑着各共同創辦人的創意,後來發展出多項不同的義工活動,例如跑步到獨居長者的家居進行探訪、舉辦「跑去環島手拖手」活動等。盧偉民表示,他在舉辦「跑去環島手拖手」時,邀請了許多來自商界的高級管理層參與,並安排他們和視障人士組成二人為一組的隊伍,在接受專業培訓後,透過接力形式環繞香港島,一起完成五十公里的賽程,為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籌募經費,並向大眾推廣傷健共融的訊息。

盧偉民曾經在參加「跑去環島手拖手」時成為視障跑手的領跑員,他對此有深刻的體會,他說:「領跑員在訓練時需要先被蒙着雙眼,感受一下失明人士的狀況,當時我感到十分徬徨,甚至不敢向前跑;相反,失明人士每天都看不到東西,卻對領跑員充滿信任,勇敢地踏出其步伐。這令我深深覺得自己需要跟視障人士學習,拿出勇氣、決心和信任,向着設定的目標進發,千萬不要輕言放棄。」他更進一步指出,「跑去環島手拖手」亦反映了「跑去你屋企」扮演着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就是成為商界及社福界的橋樑,把兩者連繫一起,「許多時候,商界希望能夠肩負起企業社會責任,造福社群;而社福界亦希望有需要人士能夠到適切的幫助。可是,雙方往往均未能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我們就扮演中介的角色,把他們連接起來,達致雙贏。」他說。

那麼,何謂「變陣」?盧偉民舉例,「跑去你屋企」近年推出了社企項目「跑動Teen賦」,透過由專業教練帶領的跑步訓練計劃,提升青少年的自我形象,並增強他們的自信,以及引領他們連結社會。然而,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計劃的定期實體訓練未能如常舉行,「跑去你屋企」的團隊就立即變陣,把訓練改為網上形式進行,教練透過視像功能指導學員,讓他們即使在家也能持續鍛煉。

盧偉民坦言,他在經營「跑去你屋企」的不同階段,都曾經有過放棄的念頭,但一些經歷卻令他打消了這個念頭。在一次帶領親子義工探訪獨居長者後,一名年約八、九歲的女孩子說探訪令她體會到「幸福並非必然」,凡事要好好珍惜和感恩,然後更向同行的爸爸說了一聲「我愛你」,這令盧偉民明白到所付出的努力能夠造就建立別人,從而激發更多人了解社會基層需要,一齊服務社會,這更成為他繼續營運「跑去你屋企」的動力,使他決心堅持下去,把「個別小事情,凝聚大意義」的精神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