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去環島手拖手】盼更多企業牽手展能跑手 供展能人士就業機會

香港01:

「環島跑」來到第4屆,主辦機構於終點愛丁堡廣場增設市集及親子慈善嘉年華。今屆活動除了視障跑手,亦有聽障、自閉症、肢體殘障及唐氏綜合症等展能跑手參加,與專業機構及商界企業跑手手拖手、用領跑繩「二人三手」,接力完成共50公里的環港島路線。

主辦人Daniel是NGO「跑去您屋企」的主腦。他說,分配環島跑賽道要花心思,了解各跑手身體上的狀態及需要,例如要替輪椅跑手避開顛簸的路段等:「其實這都是基本的互相遷就,重要的反而是懂不懂去欣賞跑手的優點,為他們設計最適合的位置。因為其實只要分配他們在合適的位置、賽道,他們定必發揮得得好。」曾任飲食界管理層的Daniel期望,來年有更多不同界別的管理層參加,透過跑步這個共同語言去互相了解,或助展能人士得到工作機會。「今年參加的組合,事前已完成約八次的運動場訓練,透過默契及跑步訓練,令企業跑手知道,展能人士的能力不比一般人弱,希望僱主們可考慮聘請展能跑手。」

環島跑的對象擴大了,Daniel希望推動傷健共融、永不停步的信念結終如一。「自己在一次跑馬拉松,跑到近尾段的時準備要放棄,卻被眼前一群未有減速的失明跑手吸引並啟發。我問自己『既然他們都繼續跑下去,我有什麼理由停下來』,自此我就很希望能將這份堅毅發揚開去。」Daniel補充,希望更多人知道,被標籤「輸在起跑線」的人,只要用行動去堅持,隨時比任何人更快到達終點,「就算慢都好,都不能停下來甚至放棄,因為各人總有各自的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