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店老闆娘為視障人士領跑

星島日報-2016年10月9 日

陽光洗衣便利店集團總監江麗萍,為七十七間分店及聘有二百多員工的老闆娘,九九年起聘用殘疾人士,近年她更當上「人生領跑員」為視障人士引領同步完成長跑,領悟到殘疾人士有時比她更堅強。她並將傷健合作的愛心文化,熔化洗衣工場員工,與多名殘疾及視障員工一起打拼。

早年洗衣工場的洗衣機門較重,江麗萍曾聘一名只有單掌殘疾人士,對方不畏辛苦自力更生,單手打開機門逐件衣服取出來摺熨。她其後決定將工場發展自動化,希望員工、管理層與殘疾人士一起工作。

老闆推動,員工無反對,她更不時提醒下屬多帶人情味,「希望做到殘疾員工的『奶媽』一樣,多提點噓寒問暖,工場氣氛慢慢都帶着愛。」員工更主動自行買物料,在工場設計引路徑,讓失明同事知道如何到洗手間,工場頓變愛心辦公室,人人有愛。

江麗萍熱愛行山跑步,去年為一名廿歲視障青年當環島領跑員,靠一條繩互相牽引鎖定信任,她不住提示向左向右跑過多哩路後已累極,反而視障青年不斷在旁打氣:「你得㗎得㗎,就到啦!」/

她坦言對方鼓勵如注入力量,當知悉他在單親貧窮家庭長大,母親只能煮粥水餬口,她決聘請他接聽電話、做報價工作,表現更好。現時她聘用八名殘疾及視障人士,五十二歲林少強剩餘兩成視力,在分店內當磅洗員及教導顧客自助洗衣,他有感獲信任有能力做到更多工作。

由一班企業家籌辦的「跑去你屋企」五十公里環島接力跑,本月三十日在全港多區舉行,設健全及視障人士一起跑組合,同時讓健全人士被蒙上眼睛,由他人帶領體驗殘疾人士跑步之苦,沿途跑經中環摩天輪、灣仔會展、大潭水壩、赤柱美利樓等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