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人士環島跑 傷健手拖手拍住上

蘋果日報-2016年10月9日

7年前驟然失去視力的陳偉倫,意志消沉,幸得家人不離不棄,再次站起來,因踏足馬拉松,找回做人的自信,跟領跑員環島街跑,尋回久違了7年、未失明時淺水灣回憶;領跑員盧偉民,人在商場如戰場,卻在視障人士身上學會了信任,學會了易地而處替他人設法,學會了堅毅不屈的勇氣。領跑員、視障跑手的關係從來是平等的,「跑,梗係一定拍住上」是新一屆「跑去環島手拖手」的口號。

47歲陳偉倫原本從事設計工作,7年前正值壯年,突患上視網膜色素病變,失去了視力,「由有到無,突然睇唔到,嗰陣打擊當然好大;我一生人中唯一強項就係設計,咁就無咗。」世界驟而失去光明,偉倫接受不了,鬱鬱在家,幸家人不離不棄鼓勵而逐漸站起來,經失明人士協進會學懂自我照顧,3年前學會按摩,有一技傍身。偉倫終於接受失明的事實,一次機緣巧合,接觸了跑步,愛上了跑步,一步一腳印,重建失明前的自信心,明白自己的強項並非只有設計,長跑更強。

「o依家一個星期訓練兩日,每次跑兩個鐘。」偉倫說。他的個人最佳的時間,10公里賽只需46分鐘;台中馬拉松半馬賽只需1小時52分。這個時間,不少健全人士也自愧不如。

專業級的偉倫去年首次參加由失明人協進會及非牟利組織跑去你屋企合辦的「跑去環島手拖手」,與慈善「領跑員」合作,接力環島50公里,又有另一番體驗。他說,過去參加比賽的領跑員,屬於專業跑手;而手拖手的領跑員,並非專業跑手,更多是首次擔當領跑員的普通人,「我好開心藉活動識到更多人,互相交流、溝通,擴大自己圈子。」

偉倫續稱,令他更加印象難忘跑經淺水灣,領跑員更沿途擔當導遊聲演,繪形繪聲介紹周圍環境,「7年前我去過淺水灣,失明之後我再無嚟過,我一邊跑,一邊聽,勾起咗好多回憶。」

偉倫十分珍惜難得「郊遊」的機會,感激不一樣的領跑員,故今年再參加,更希望更多人了解視障人士的內心世界,「今次配合咗兩個慈善領跑員,兩個都好合拍,大家唔使講出口,憑感覺就知跑步節奏,向左走,或向右走。」

領跑員的角色是助人、抑或自助?跑去你屋企主席盧偉民(Daniel)則說出他另一個故事。

Daniel本身喜歡跑步,有一年參加了渣打馬拉松全馬,跑到接近IFC的隧道位置,距衝線不遠處之際,「跑到死吓死吓,雙腳有啲抽筋,停低透吓,想放棄」,豈料身邊有個視障跑手在領跑員陪同下,儘管喘着氣,仍毫不氣餒地衝衝衝,「我見到咁,點會放棄?咬緊牙關,終於跑到終點,視障人士堅毅勇氣,影響到我,2014年辦咗首屆『跑去環島手拖手』。」

Daniel擔任了領跑員後,令他深深覺得需要跟視障人士學習,「呢個活動,企業領跑員最初會蒙住雙眼,感受下失明人士嘅環境,我發覺當我蒙住眼,雖然拍擋係我好熟朋友,我發覺我唔地百份百信心對方,唔夠膽放心跑;相反,失明人士絕對信任對方。」

本身是蛋撻王營運及行政總監的Daniel說,商場如戰場,需要計算;經過擔任領跑員經驗,他學懂了信任,學會了易地而處替他人設想,「放膽去信人。」

Daniel說,領跑員是助人還是自助?視障跑手是施還是受?「我覺得大家係平等,所以今年主題係『跑,梗係一定拍住上』。大家肩並肩,一齊跑。」

他指出,今年「跑去環島手拖手」規模歷年最大,名額由去年50人增至60人(一名領跑員配一名視障人士),當中三分一首次參加的企業參加者;另首次增加個人50公里賽,10月30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起步點,增設嘉年華會,主題是講視障學童的一天生活,目的讓更多公眾參與認識視障人士,希望籌得善款8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