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有健康視力的時候……

百本生活雜誌-2015年10月號

大家可曾有想過,當您在黑暗的世界裡,可以看到什麼呢?
一堆模糊的影子?一片漆黑的畫面?還是其他……

誠然,一群香港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畢業生看見的是一股堅毅的力量,一股由失明人士跑出勇氣的力量。活動其中一位籌委Molly回憶起2014年第一屆「跑去環島手拖手」時表示:「《跑去你屋企》是一個以跑步為主題的慈善籌款平台,帶動一班熱愛跑步的朋友,一邊跑,一邊為社會有需要人士製造更有利的生活條件。我們認識了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從會長莊陳有先生口中得知了很多失明人士奮鬥的故事。他們沒有因為被光明離棄而失意,反而更加積極投入社區,為自己爭取平等興獨立的生活空間。」

受到失明人士那股突破自我限制的力量所感召,一群畢業生靈機一觸,透過跑步這項運動,集合了失明人士和健視人士,籌辦了第一屆「跑去環島手拖手」接力挑戰。今年十月,《跑去你屋企》將會舉行第二屆同類型活動,一起跑出光明。籌辦單位以推廣無障礙設施為目標,呼籲社會人士支持無礙生活,讓失明人士過著與普通人無異的生活。籌委主席Daniel說:「雖然視障朋友有堅強的毅力,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仍面對許多不便,譬如失明的朋友如何認知提款機螢光幕上的訊息,以處理個人財務呢?又或者當視障人士單獨候車的時候,如何識別巴士路線的號碼呢?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是次活動,喚起社會的關注及支持。」

負責宣傳工作的Fion補充:「我們希望以『衣、食、住、行』這四個生活範疇,向不同機構推廣無障礙的生活理念,例知餐廳可以提供凸字餐牌,網絡公司可以設計盲人輔助網頁等等,這都是推廣工作的第一步。稍後我們還會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制定約章,鼓勵社會各界人士提供適當的無障礙設施,攜手創造一個更友善的社區。為加強宣傳效果,我們還正在申請把『跑去環島手拖手』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藉此增加各界對這項跑步的認識。」

活動舉行日期為二〇一五年十月十一日,大家可以進入臉書,輸入《跑去你屋企》了解更多活動詳情。是次活動所籌得的款項,扣除必要開支將會撥捐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用作推行無障礙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