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對方的世界(王維基)

經濟日報-2015年10月23日

最近,留意到香港失明人協會舉辦「跑去環島手拖手」的活動,當中有兩位視障跑手分享他們的經驗。我實在佩服他們,眼前漆黑一片的感覺讓人欠缺安全感,但他們憑着努力和意志,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比賽。當中有一位年輕跑手,十公里賽事的成績是四十七分鐘,當年我跑十公里賽的成績超過一小時十五分鐘﹗

長跑本來是一項個人運動,因應自己的能力而跑;不過,對視障跑手來說,擺手的幅度、跑速及如何給予清晰指示等等,都需要和領跑員配合,都是很大的挑戰。視障跑手因為領跑員的存在而有了方向,能夠安主地完成賽事;領跑員則因為要帶領跑手完成賽事這個目標,努力地配合著,為對方完成一項本來屬於自己的成就。但其實,領跑員亦從跑手身上看到只要堅持和努力,一樣可以或就自己的夢想,看到別人的人生方向。

要兩個人一起完成一項單人運動,就是要雙方努力、互相成為對方的眼睛,看到對方的另一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