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去你屋企 反思家的意義

星島日報-2016年8月23日

EMBA管理層並不一定金錢掛帥、因中大商學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陳志輝教授一番話,「讀書人要對社層有承擔」,促成了名為「跑去你屋企」組織的成立,為NGO籌款。「跑」是重點,「屋企」是賣點,成立五年,他們曾跑到十多名CEO、教授、長者的家,過程中更令他們反思家的意義。近年他們更與失明人士「手拖手」跑喝,帶他們重新感受香港這個家。

「讀書人要對社會有承擔。」中大商學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陳志輝教授笑兟,可能因為學生聽得多這句鍇、所以在二〇一一年,當屆EMBA畢業生便與他一同成立「跑去你屋企」的慈善組織,成立五年,現時共有二百位慈善跑手參與,共跑過三千公里,籌惆超過七十萬元。

把運動融入慈善元素

協佔殞餐飲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慧勤 (Molly) 是EMBA畢業生之一,她說鑦書時,部份同學會跑步、行山、參加毅行者等,「正因教授的描點、我們便開相想,是不是可把運動融入慈善元素?最初只是跑去同學屋企,飲個茶食個包,後本才發展到以跑里數模式,為NGO籌款。」

EMBA學員有人脈,有管理經驗,有專業知識,也有生意頭腦,要打響頭炮,他們想到「跑去CEO底企」,既可以引起哄動,又能鼓舞其他公司員工一同參興,更重要是CEO也要配對善款,「好多同學仔本身無跑步,為了跑去CEO屋企、買了人生第一對跑鞋,試過一班人『柴娃娃』由太子跑去尖沙咀,起碼跑了十名CEO的家。」

跑去獨居長者家送暖

陳志輝強調,整件事當中,錢從來不是重點、最觸動他的,反而是「屋企」兩個字,「香港有很多人有瓦遮頭,他們不是沒有地石住,但那些有瓦遮頭的地方、算不算屋企?他們有沒有家的感覺?香港又是不是他們的家?」他記得有一次是跑到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焊的校舍可「正生書院的學生入學前因犯事,回不了家,於是鋅鐵瓦片搭建的校舍,就成為他們的『家』。一次風球把校舍鋅鐵頂都吹走,小朋友已經那麼慘,令人不禁慨嘆、為何仍有這些無妄之災,令他們雪上加霜。」

雖然那次「跑去正生書院」成功籌得十萬元,但陳志輝認為,最重要是大象合力將鋅鐵重新髹油、把塌下的大樹搬走,「讓小朋友知道社會上有人沒有遺棄他們,還幫他們重建居住後的地方,這意義比金錢來得大。」

他們也試過「跑去獨居長者屋企」個尤其是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日子,乳者更需要人闕顧、陳志輝說,「有學生帶同子女一起到老人院,發現老人家見到小朋友,就很開心,家的感覺油然而生。」該活動是每一季的重複探訪, 由一三年起 ,已作十二次探訪,包括九龍城、黃大仙及深水涉區獨居表者,參加人次超過五百。

該組織近年更與香港失明人士協進會合辦「跑去環島手拖手」活動,去年參加的視障人士偉倫坦言,自己已視障七年,平日外出已不方便、更遑論做運動,「所以參加後﹗我找回從前的一些回憶。」他形容,領跑員就知導賞員一樣,「當我跑去淺水灣、赤柱等位置,嗅到海水味,我會問是否來到沙灘,領跑員又會告訴我眼前風景,很久沒有這樣好好感受。」結束後,有領跑員甚至捉著他的手說「多謝你信任我」,叫他感動不已。